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黄金 > 各方论金 > 正文

黄金迎来战略配置窗口

来源: 期货日报  2023-06-30 15:12

进入6月,黄金价格呈现反复振荡的“焦灼”走势,此前市场强烈预期美联储6月不加息,但目前不加息已经成为事实,金价在此“利多”的刺激下回落。

进入6月,黄金价格呈现反复振荡的“焦灼”走势,此前市场强烈预期美联储6月不加息,但目前不加息已经成为事实,金价在此“利多”的刺激下回落。

6月15日,美联储6月议息会议结束,美联储的行动市场用“鹰停”来形容,即表面上停止加息一次,但利率决议说辞和对利率峰值预期的点阵图都非常鹰派,特别是对利率峰值的预期,相比今年3月和去年12月的点阵图,峰值至少上调了50个基点。这说明美联储对一年多以来遏制通胀效果不佳十分焦虑,考虑到美联储8月没有议息会议,那么很有可能7月、9月会议各加息25个基点,这让市场对美联储年内降息的预期大幅降温。

美联储在等待更多通胀数据

目前,市场对美联储7月加息的预期超过70%,这样一来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8月杰克逊霍尔央行年会上的发言尤为重要。由于美国5月核心PCE通胀依然高达4.7%,严重不符合美联储自身“2%附近”的理想通胀水平,因此美联储内部把控制通胀放在极高甚至是首要位置,至于应对经济衰退,可以等经济衰退指标更加明确的时候再降息。经过美联储一年多的激进加息,美国CPI/核心CPI确实在下滑,但以住房租金为代表的核心服务通胀十分顽固,难以下降。

6月16日公布的美国6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63.9,预期60;市场备受关注的1年通胀预期初值3.3%,创2021年3月以来新低,预期4.1%;5—10年通胀预期初值3.0%,符合预期,前值3.1%。从数据来看,只要美国就业还繁荣,消费信心还说得过去,美联储就有充足信心继续加息而不必担心经济会很快陷入衰退。纽约联储的调查数据显示,消费者对自己当前财务状况的看法是今年以来最弱的,大多数消费者仍预计明年美国经济将出现困难时期。

整体来看,美联储对后续加息拒不松口,就是要花更多时间观察通胀是不是真“降了”,为什么加息10次累计500个基点,仅仅把通胀从10%左右降到了5%左右?会不会加息过头导致经济衰退?长期通胀预期为什么如此顽固?美联储官员实际上就是在等待更多通胀数据,以决定下一步行动。

欧美经济衰退信号再次来临

国内端午假期期间,海外经济衰退的不良信号再次来临。6月23日,根据标普全球(S&P Global)的最新数据,美国6月Markit制造业PMI初值46.3,创2022年12月以来最低,预期48.5,前值48.4;美国6月Markit服务业PMI初值54.1,预期54,前值54.9;美国6月Markit综合PMI初值53,预期53.5,前值54.3。数据显示美国6月Markit制造业PMI创6个月新低、萎缩加剧;服务业PMI创2个月新低,今年以来首次放缓。制造业和服务业的下滑令综合PMI创下3个月新低。同日公布的欧元区6月服务业PMI初值52.4,创5个月新低;欧元区6月综合PMI初值50.3,同创5个月新低,欧元陷入衰退的风险越来越大。欧元区6月制造业PMI初值进一步萎缩至43.6,仍处于荣枯线以下,创37个月新低。由于制造业衰退加剧,欧元区6月的商业增长几乎陷入停滞,服务业活动亦几乎没有扩张。

美国财政部长耶伦认为,美国陷入衰退的风险正在减弱,并预计消费者支出放缓可能是抗通胀所付出的代价。此外,今年可能会有更多美国的银行出现合并。在谈到美国经济衰退的可能性时,耶伦表示:“如果有的话,预计可能性已经下降了。因为劳动力市场具有弹性,通胀正在下降。我不会说没有经济衰退的风险,因为美联储正在收紧货币政策。”耶伦认为,美国通胀确实已经下降了很多,而且还会有更多下降,部分原因是房地产市场的预期调整。不过,扣除食品和能源后的核心通胀仍然相当高。

黄金和美元指数同跌是危机前信号

从耶伦的发言来看,显然美国政府觉得美国经济足够强韧,根本无惧高息状态下实体经济所受的不良影响,这和美国经济中高科技、高利润行业密集有关。随着美联储在6月“鹰停”加息,市场吃惊地看到,从6月初到目前,美元指数从104上方滑落至102附近;同期金价从1980美元/盎司附近滑落至最低1909美元/盎司,黄金、美元指数失去了经典的负相关关系,在6月同涨同跌,这是典型的经济危机前状态。回想一下6月初折腾金融市场的美政府债务上限危机、3月至5月的区域性银行业危机,再加上地缘风险升温,金价下跌不仅不合常理,甚至有些“诡异”。截至6月23日美债收盘,美国10年期基准国债收益率尾盘约为3.73%,对利率前景更敏感的2年期美债收益率尾盘约为4.74%,长短期美债收益率倒挂超过100基点,显示出明确的经济衰退信号。

综上所述,只要美联储为了遏制通胀执意把高息状态维持更久一些,那么市场迟早还要看到各种各样富有“美国特色”的不良事件发生。美联储快速升息,未来也会快速降息,而且在那一刻到来之前,金价极有可能又创造历史新高,就像5月初一样。因此,目前金价下滑或是稍纵即逝的珍贵战略布局窗口,接下来黄金有可能再迎来新一轮涨势。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