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黄金 > 各方论金 > 正文

鲍威尔称加息理由减弱 美元继续下挫金价突破1320

来源: 新浪财经综合  2019-01-31 11:58

作为日内最为重磅的事件,周三的美联储决议果然市场的大行情。尽管美联储维持利率不变,但会后声明措辞相当鸽派,加上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也发表鸽派言论,美元遭受严重打击,现货金价 格则一举突破1320美元关口,此外,美联储鸽派论调也给股市带来支撑,道指大涨超过400点。

美联储发表鸽派声明 美元应声急跌

北京时间周四(1月31日)凌晨3:00,美联储公布今年首个利率决议。美联储在本周的政策会议上选择不加息,并承诺对于未来举措将保持耐心,并关注经济形势的发展。利率决议公布之后,美元指数短线急跌,主要非美货币、现货黄金以及美股则趁势攀升。

美联储表示,对未来任何利率行动都将保持“耐心”,并暗示资产负债表的收缩路径具有灵活性,与上月展现的加息立场相比,出现了明显转变。

与上个月的表态相比,会后发表的声明中最令人瞩目的变化莫过于取消了“进一步逐渐加息”的措辞,并强调在未来道路上会“保持耐心”。

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周三一致决定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维持在2.25%至2.5%不变。

FOMC在会后声明中表示:“鉴于全球经济和金融形势的发展,以及通胀压力减弱,在决定未来调整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以支持这些结果时,该委员会将保持耐心。”

一些经济学家此前一直预计,美联储会在加息时提到保持“耐心”的做法,因为通胀水平较低,没有理由急于加息。

FOMC在声明中删除“一些进一步的逐步加息”的说法,为下一步利率行动既可能是上调也可能是下调打开了大门,理由是“全球经济金融形势发展及通胀压力温和。”

FOMC将其对经济增长的评估从“强劲”(strong)下调至“稳健”(solid),并指出其通胀指标“最近几个月有所下降”。

此外,FOMC还删掉了未来风险“大致平衡”的措辞。

美联储周三还发布了一份有关资产负债表的特别声明。美联储称,准备根据经济和金融形势发展,为完成资产负债表正常化而调整其中任何细节。

美联储表示,假如经济状况需要的货币政策宽松程度单靠联邦基金无法实现,那么将准备调整资产负债表的规模和构成。

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主要由美国国债和抵押贷款支持证券组成,美联储购买这些证券是为了在金融危机期间和之后降低长期利率并刺激经济。在经济刺激计划开始前,美国的资产负债表还不到1万亿美元,但在其鼎盛时期达到了4.5万亿美元。

利率决议出炉之后,ICE美元指数短线下挫近50点,至95.48。

策略师们表示,美联储的声明非常鸽派,甚至比预期还鸽派,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声明后的新闻发布会上也是如此。

Cantor Fitzgerald美国公债分析师和交易员Justin Lederer表示:“美联储的声明是鸽派的。鉴于鲍威尔自上次政策会议以来的言论,我们对这一声明并不感到过分惊讶。资产负债表上的言论也是同样。”

BMO Capital Markets的策略师Jon Hill在一份报告中写道,很明显在所有政策杠杆中,FOMC都试图以一种积极方式来传达暂停加息的鸽派信号。

Hill表示:“政策声明删除了所有预示下一步政策利率将上行的指引,并指出基于市场的通胀补偿指标下降。这不一定是说美联储暂停利率调整后还会重拾升息步伐。现在美联储是处于观望态度,下一步的行动将取决于数据表现和经济形势。”

野村(Nomura)策略师George Goncalves撰写报告称,市场受到美联储声明中“准备调整完成资产负债表正常化的任何细节”影响,“美联储不仅耐心,而且对(金融状况)超级敏感”。

Goncalves表示,市场参与者认为美联储自然会跟踪资产负债表的影响,但在没有进一步细节的情况下发表这一声明显示“他们希望让市场明白,他们并未忘记资产负债表担忧”。

他补充说,更负面的解释可能是,美联储知道“我们不了解的一些前景信息,并需要停止收紧政策和资产负债表正常化进程”。

蒙特利尔银行(BMO)利率策略师Ben Jeffrey指出,美联储在声明中暗示,经济可能会面临更多风险,去掉了风险是“均衡的”这一说法。他表示:“这与他们转向更宽松立场的战略是一致的。”

加拿大帝国商业银行(CIBC)周三发布客户报告称,美联储1月政策决议如期按兵不动,但声明较预期更加鸽派。

CIBC分析师指出:“美联储按兵不动并不令人意外,但美联储决策者们似乎想要更进一步。政策声明中,美联储删除了进一步渐进式加息的语句,相反,决策者们表示将对未来的政策调整保持耐心。另一方面,美联储官员表示已经做好准备调整计划,从而结束资产负债表正常化进程,尽管他们强调目标利率依然是政策走向的关键。而基于市场的通胀指标走低,但基于调查的通胀指标变化不大。”

CIBC分析师补充道:“考虑到利率和资产负债表日内都没做出调整,因此今日的决议比市场预期更加鸽派,这也是为何美债价格反弹以及美元遭到抛售的原因。”

鲍威尔称加息理由减弱 美元继续下挫、金价突破1320

在美联储决议之后,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同样发表了相当鸽派的言论。

鲍威尔在FOMC会议结束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加息的理由有所减弱。”

鲍威尔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尽管美联储仍然预计美国经济继续以非常强劲的速度增长,但“我们现在面临着有些矛盾的局面”。

鲍威尔表示,资产负债表的正常化进程要比之前估计“更早完成,并且最终的资产负债表规模会更大”。

他在会后新闻发布会上告诉记者,美联储将在未来的会议上完成相关计划。

鲍威尔的会后新闻发布会将开启新的媒体沟通方式,由过去每隔一次会议举行一次发布会,改为每次FOMC会后均有发布会。2019年,鲍威尔将举行八次新闻发布会,去年为四次。

在鲍威尔讲话期间,ICE美元指数持续下跌,最低一度触及95.26。

彭博美元即期指数一度下跌0.6%,跌至去年9月份以来最低。

随着美元持续走软,现货黄金扩大涨势,金价上破1320美元/盎司,最高一度触及1323.34美元/盎司。

黄金今年迄今的涨幅已经超过2%,有望连续第四个月攀升。

分析师指出,随着美联储进一步加息前景降温,并且全球经济增长出现放缓迹象,黄金作为价值存储工具重新受到关注。

RJO Futures的资深市场策略师Phil Streible表示:“似乎美联储正在从过去的鹰派立场上倒退,我认为未来美联储会变得更加沉默。”

美联储鸽派措辞刺激美股大涨 道指上涨逾400点

此前美联储在最新的政策声明中出现明显转变,传递出鸽派基调,美国股市收盘大涨。

道指收高434.90点,报25014.86点。周三也是道指自12月4日以来首次收于25000点上方。

标普500指数上涨1.6%,报2681.05点,至八周高点。纳指上涨2.2%,至7183.08点。

分析师指出,鸽派声明帮助缓解了投资者的担忧,他们此前担心即使数据显示经济正在降温,政策制定者依然会继续提高利率

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美国经济学家Brett Ryan表示:“政策制定者朝着非常鸽派的方向迈出一步,他们将暂停一下。”

主要股指在美联储决策前已经走高;受苹果公司业绩超出预期提振,科技股攀升;波音公司帮助推动工业股。

Bespoke Investment Group的数据显示,标准普尔500指数周三收高,为鲍威尔任内美联储决议之日首次收涨。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